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蛇纏腰」,是一種會產生水皰及極度疼痛的一種惱人的皮膚疾患,它雖不會瞬間奪命,卻會讓人痛不欲生。曾經得過水痘的人,終其一生都有可能罹患帶狀疱疹,帶狀疱疹最讓人受不了的是神經疼痛。病患形容,急性期痛起來「如遭電擊」,有時「連風吹過皮膚都會刺痛」、「或像蟲蟻大軍在皮膚上咬」,有些人持續痛好幾年,慢性期則如針刺一般。

臨床研究發現,年紀愈大,痛得愈久,皮疹好了之後,有五成的老人,皮疹處一年後仍有抽痛感,有人甚至痛到必須到醫院做神經截斷術。

罹患帶狀疱疹後的神經痛發生率,與年齡有密切關係,愈年輕罹患帶狀疱疹神經疼痛愈輕,年紀愈大神經疼痛機率愈大,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帶狀疱疹患者出現神經痛的機率達百分之十五,七十歲以上高達百分之七十。

現在,已經有疫苗可以斬「皮蛇」,帶狀疱疹疫苗是運用大劑量減毒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讓藏在神經節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不要再活化,劑量約是水痘疫苗的14倍,流行性感冒疫苗一起施打,但不能與肺炎鏈球菌一起施打,因會讓抗體的濃度下降。

目前,台灣已有自費的帶狀疱疹疫苗可施打,僅需施打一劑,在打完一個月後,可產生顯著的抗體反應,且越早施打保護力越佳,保護力可以持續很久。

據統計,每十人中有三人會罹患帶狀疱疹,年齡愈大發生率愈高;免疫機能差的人,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糖尿病人、惡性腫瘤病人、愛滋病人,精神壓力過大及身體過度疲勞的人,發病率比一般人高出五至十倍。
研究顯示,50到59歲的中壯年人,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後,可減少70%的帶狀疱疹,60到69歲間的長者,可以減少64%的帶狀疱疹。整體而言,大約可以減少51%的帶狀疱疹,並減少67%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帶狀疱疹疫苗,僅能施打在健康的中老年人身上。已經生病的癌症患者,有先天或後天性的免疫不全疾病、已接受免疫抑制治療、未經治療的開放性肺結核患者、孕婦,都不能施打。

緩解帶狀疱疹3原則

1.不熬夜

熬夜、壓力大,是把皮蛇引出來的最主要原因,預防帶狀疱疹最有效的方式是多休息,維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適當運動放鬆心情、減壓,提高身體免疫系統。

2.不碰刺激性飲食

一旦得到帶狀疱疹並無特效藥,惟一的方法就是多休息,保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飲食清淡,避免菸、酒、咖啡、辣椒、油炸物等刺激性飲食,以免引起發炎或症狀惡化。

3.不過量攝取B群

帶狀疱疹患者應多補充維他命B群,增加抵抗力,但不宜過量攝取,反而有害身體健康,建議從飲食中攝取富含B群的食物,如牛奶、紅肉、深綠色蔬菜、乳酪、豆類等。

夏爾診所引進國外原廠的帶狀疱疹疫苗施打接種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來電諮詢,預約專線:(02)2325-5508

~夏爾診所與您一同關心身體健康問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