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狀是胃中的胃酸及食物,反逆流回食道內。食道括約肌功能不佳、肥胖導致腹內壓力過高、胃及食道接合的角度改變…等因素,皆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而在成人,咖啡因、香煙中的尼古丁、高脂或辛辣食物,也會促進它的發生,所以知道如何治療以及一旦有了症狀後,你可以吃什麼就得小心控制。 

胃食道逆流症狀有哪些?

因發生的次數及逆流物是胃酸或食物不同,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能造成患者不同的不適情形,如:

  1. 胸口有灼熱疼痛感(俗稱火燒心)
  2. 覺得口內有苦鹹味
  3. 引起咳嗽、造成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嘔吐…等
  4. 經常、重覆地需要清喉嚨。
  5. 彎身或躺下時,會有泛酸的感覺。

逆流的胃酸、內容物長期間接觸並侵襲食道,除會造成食道黏膜的發炎潰瘍外,若逆流至口咽,呼吸時不慎吸入胃內容物至氣管及肺中,便有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此外氣喘的患者,也有可能因吸入物刺激呼吸道,而導致氣喘的發作。 

胃食道逆流飲食注意原則及禁忌

胃食道逆流若沒適當治療會引發食道狹窄而致吞嚥困難,嚴重會引起逆流性食道發炎、潰瘍或食道癌,必須找專業醫師治療。但如果只有輕微症狀,只要調整生活與飲食,參考以下你可以吃什麼飲食以及平常要注意的地方跟禁忌,只要切實做到,大部分都能獲得改善。

  • 少量多餐,吃完保持頭高於腹部的姿態。睡覺時如果有不適症狀,可將上半身墊高15公分,特別是胸部位置。
  • 減少脂肪含量,避免睡前四小時吃宵夜,以免胃內食物在睡眠中刺激胃酸分泌。
  • 避免巧克力、薄荷、酒類、咖啡因、柳橙、蕃茄、全脂牛奶等容易造成腸胃蠕動不適的食物。
  • 可多吃低油脂的食物、碳水化合物、鈣質、脫脂牛奶,改善胃食道逆流不適症狀。
  • 停止抽菸、喝酒,減少刺激;減肥以及避免穿過緊的褲子,都能減少腹部壓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