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脂肪肝什麼?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堆積了油泡,這些油泡就是三酸甘油脂,肝臟可能會有一點腫大,也可能會有一些上腹部疼痛的症狀,但絕大多數沒有感覺,肝功能指數AST、ALT、ALP、γ-GT可能上升,但很少高過10倍,除非到了末期硬化,否則不會有黃疸、腹水的症狀。

病因

脂肪肝主要與相關酒精和代謝綜合症(糖尿病、高血壓和血脂障礙)有關。雖然有不同原因,但一般認為脂肪肝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發生在酗酒和肥胖人群的單一疾病。脂肪肝還與其他影響脂肪代謝的疾病相關。

脂肪肝如何治療?

減重與運動是目前唯一確認有效的脂肪肝治療方法。脂肪肝其實是一種可逆的狀態,很多病患發現脂肪肝後,經過生活習慣的調整—減少食量、減重多運動後,脂肪肝就消失了!運動不但可以消耗熱量,更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除此之外,減重還有很多要注意的事情,吃得好、吃得對也非常重要,有人甚至認為均衡營養的重要性超過減重。營養素的缺乏(尤其是抗氧化劑的缺乏)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對脂肪肝的影響比正常人還更嚴重,因為脂肪肝的人肝臟內的抗氧化劑量會減少(可能因為氧化壓力大、消耗多所致)。所以減重除了吃得少以外,一定要注意營養素的均衡,不可偏廢。

結論

為避免脂肪肝對肝臟造成的傷害,從小就要培養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不要過食,飲食均衡、多運動,只要營養不要肥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