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性中耳炎?

何謂中耳炎
耳朵分成三部分:外耳、中耳及內耳。外耳和中耳負責傳導聲音,內耳接受聲音。所以外耳或中耳有問題時,會出現傳音性聽力障礙。

為何會慢性中耳炎呢
慢性中耳炎在成人相當常見,患者常可回溯到小時候就有耳漏的病史。是因為病人得到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時(通常是小時候),耳膜有可能破裂,造成耳膜穿孔。這種耳膜穿孔通常會癒合,若是沒有癒合,形成永久性的耳膜穿孔,就變成慢性中耳炎。

慢性中耳炎的症狀
症狀包括耳漏、聽力障礙、耳鳴、頭暈、耳朵痛等等。耳漏的現象。耳漏的多寡,與中耳黏膜因長久炎症造成的變化及耳咽管的功能密切相關。

平時的保養
1.洗頭髮或淋浴時,可以於外耳道外放個棉球,再封一層凡士林。
2.游泳則需使用耳塞。
3.儘量不要擤鼻涕,預防鼻部感染經由歐氏管傳播到中耳。如果非擤鼻涕不可的話,最好兩側一起擤,也就是說,不要壓住一側鼻孔擤鼻涕。
4.若有耳漏時,需用棉花棒清乾淨外耳道,勿讓外耳道被分泌物塞住。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通常可以消除耳漏。治療包括細心的清潔耳朵,定時使用耳滴劑或耳藥粉,口服抗生素對部分病人也有幫助。

*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目標主要於控制發炎及預防嚴重的併發症。成功率超過90%,可以有癒合良好、無耳漏的耳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