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喉炎

何謂慢性咽喉炎?
咽是連接鼻腔後部和口腔後部的通道,向下通到喉腔、氣管及食道。慢性咽喉炎是指患者咽部長期發炎,可能導致長期喉嚨疼痛、聲音沙啞或異物感等症狀。

慢性咽喉炎的臨床症狀為何?
慢性咽喉炎的患者有些沒有症狀,有些人則抱怨常有咽喉異物感、喉嚨乾或喉嚨痛等症狀,除此之外患者常覺得喉頭有痰、常有清喉嚨、自行引發咳嗽或反覆地吞嚥的動作,聲音也較一般人容易沙啞。

慢性咽喉炎的致病原因為何?

常見的病因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內因性慢性咽喉炎:
如容易緊張焦慮、生活壓力較大的人或每天說話量太大、習於拉高音量或壓低音調的人,咽喉常因水分相對的潤滑不足而容易乾燥,再加上咽喉肌肉用力不當及缺乏適度休息,往往造成咽喉慢性的發炎。

外因性慢性咽喉炎:
慢性鼻病的病人,常發生嚴重鼻塞需經常張口呼吸或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病人,則會引起長期胃酸逆流。這兩類疾病的患者皆可能因為長期對咽喉的刺激而造成咽喉慢性發炎。此外,長期抽菸、喝酒或常常食用刺激性食物的人,也容易罹患慢性咽喉炎。

感染性咽喉炎:
病毒、細菌感染等皆可能引起咽喉發炎。

慢性咽喉炎的診斷檢查?
慢性咽喉炎一般是由症狀及咽喉的表徵來診斷。一般鼻腔檢查,可以判斷是否有慢性鼻炎、鼻涕倒流的情形;若為胃酸逆流則考慮做胃鏡或食道酸鹼值測定檢查。

慢性咽喉炎的醫療處置為何?
若為鼻炎或胃酸逆流所導致的慢性咽喉炎,應針對這些慢性病治療。細菌等微生物感染,則應使用抗生素治療。多喝溫開水,建議戒菸、戒酒、避免刺激性飲食。避免時常清喉嚨或用力乾咳來試圖減輕喉嚨異物感。勿長期倚賴市售之漱口藥水、喉糖或成藥自行治療。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與休閒習慣,必要時醫師處方藥物等輔助治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