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律神經檢測HRV

自律神經系統控制體內各器官系統的平滑肌、心肌、腺體等組織功能,在人體內是全自動不需提醒的,自動自發的生理運作,
如心跳、血壓、脈搏、呼吸、排泄、免疫和代謝等,並且會受到感情、情緒的影響。
自律神經系統可分為
§ 交感神經系統 :負責調動身體的資源來應對環境中的壓力
§ 副交感神經系統:於休眠時負責補充修復的功能
§ 腸神經系統:腸神經系統接受中樞調節較少,時常被歸類為一個獨立的系統 

如何檢查自律神經
有些狀況不適用這個檢查,例如:心律不整或測量前服用:酒精、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
醫療用自律神經檢測 最常見的是測量心率變異性。

所謂「心率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簡稱HRV,是利用心跳速度的變化作為指標,間接了解自律神經的活性狀態。
心臟規律跳動是維持身體穩定血流的重要因素,通常人體平均心率為每分鐘跳動約72 次, 然而心率在表面宏觀的靜態恆定下,

還隱藏了一些微細的波動。

這些波動不是心律不整,而是人體為應付體內外各種變化,如壓力、情緒、發炎、賀爾蒙、食物等,心跳間隔產生極微幅變動,
其可容許的幅度約為40毫秒,一般心電圖是偵測不出來的,此種微幅變動即為心率變異。

自律神經失調如何改善

自律神經失調並不等於自律神經生病,是調控自律神經的內分泌或腦部出了問題,是壓力過大的警訊。

最常造成的問題是腦部焦慮性的疾患,像恐慌、廣泛性焦慮症。而改善緊張情緒、過勞壓力方式有:

1.規律運動養成: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而且至少兩種以上、要有運動夥伴一起從事活動、將運動擺在生活中重要的順位、每天固定時間去運動,融入生活習慣、逐漸增加運動強度、時間與難度。

2.保持正常作息:現在,隨著科學研究發達,我們已經知道身體內的「晝夜節律」混亂,不但是干擾睡眠的原因,還深深影響身體健康。

3.良好生活習慣:不暴飲暴食,飲食無度等。
不良的生活習慣與不好的心態影響著身心,倘若不能修正,日積月累,必然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4.重視時間管理: 規劃、計劃時間,避免工作過度勞累或因時間緊迫倒致壓力過大,讓自己的行為從容不迫、不慌不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