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飲食

何謂高脂血症?
當血中之三酸甘油酯(TG)和總膽固醇(TCH)其中之一或兩者皆超過正常值時即稱為高脂血症。總膽固醇 (禁食8小時) 之理想濃度為  <200mg/dl。血液三酸甘油酯 (禁食8小時) 之理想濃度為 <150mg/dl

造成高脂血症之原因

1. 總熱量攝取過多 2. 總脂肪攝取量過多 3. 缺乏運動 4. 先天性缺陷症 5. 酒精攝取過量 6. 其他疾病引起之併發症

高脂血症對人體之影響

血脂肪容易沉澱在動脈血管壁,加快動脈粥狀硬化之速度,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血中三酸甘油酯過高時也容易導致胰臟炎(癌)。

高脂血飲食原則:

  1.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是造成心臟血營疾病之危險因子,若肥胖又有高脂血 症,則極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2. 控制脂肪之攝取量(佔總熱量之20%~30%)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
  3. 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及可多攝取富含W-3脂肪酸的魚類,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白鯧魚、牡蠣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4.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魚卵等。若血膽固醇過高,則蛋黃每週以不超過 2 -3個為原則。
  5. 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少吃富含精製糖類的農物,如:糖果、煉乳、蜂蜜、各式含糖飲料、加糖食品等。
  6.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之食物,如:末加工之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7. 避免飲酒,酒會使三酸甘油脂上升。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如﹕戒菸、運動及壓力調適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