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高尿酸血症注意事項

痛風是什麼?
痛風在臨床上常見為風濕病的一種,因極度疼痛,急性發作,痛時來如風,因而得名。痛風的發生是體内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沉積在關節腔内,造成關節腫脹變形。

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有:
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療法、藥物或饑餓等。

長期高尿酸血症可能引起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並常併高血脂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普林是什麼?
尿酸主要由普林分解而來,普林的來源又可分為兩部份,一是來自於食物,一是來自體內的自行合成,蛋白攝取過多時,則合成增加。

痛風、高尿酸血症的治療
目前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治療是以藥物為主,飲食控制為輔。約四十年前,痛風的特效蘂尚未問世,其治療是以飲食療法為主,而後治療痛風的特效藥有突破性的發展,再加上研究顯示尿酸生成受飲食影響遠不及體内細胞自行合成來的重要,因此痛風抬療不再過度強調低普林飲食,患者必須按時服藥,定期追蹤,並配合整體均衡營養原則,適度限制普林的攝取。

痛風的飲食原則

● 維持理想體重

 理想體重可以下列公式估算:理想體重(公斤)=22X身高的平方(公尺的平方)。若理想體超過理想值的10%時,應慢慢減輕,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但不宜於急性發病期減輕體重。

● 减少含高量核蛋白質的食物,此類食物主要有:內臟類(新陳代謝率高的部位,如心、肝、腎等),部份魚類、胚芽、豆類(會發芽或已發芽的食物,但綠豆芽除外)、及肉汁、肉湯(普林易溶於水,久燉的肉湯中含有大量自肉中溶出的普林)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的營養攝取顋則下,最好減少食用此類食物。

● 不過量攝取蛋白質。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

● 急性發病期間,應盡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蔬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

● 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

● 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並避免經常外食。

●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舆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 食慾不佳時,需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 多喝水:足夠水分可使尿酸順利排泄,痛風患者每天至少要喝12杯水(約3000毫升)喝咖啡、茶、去油湯汁亦可,夏天出汗多,應斟酌個人狀況多喝水,使尿液維持至少2000毫升以上。

●避免喝酒:酒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間接促使痛風發作。

●避免暴飲暴食。暴飲暴食的結果除了會吃入多量的核,分解產生普林,食入的大量脂肪又會使尿酸的排泄受阻,故易引發痛風。

再次提醒您:不暴飲暴食,按時服用藥物,適度的運動,定期門診追蹤是痛風患者最重要的原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