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認識痛風

痛風是由於普林代謝障礙,使血中尿酸增高或腎臟無法將過多的尿酸有效的排出。尿酸結晶便沉積在關節、泌尿道或軟組織等地方,而發生發炎與組織損害的疾病。

尿酸主要由普林分解而來,普林的來源一是來自食物,二是來自體內自行合成。

造成痛風發作的危險因子

造成痛風發作的危險因子如下:高尿酸血症、種族、基因、性別、肥胖、高血脂、年齡、高血壓、飲酒飲食習慣、細胞代謝過速、創傷、藥物。其中以高尿酸血症居最 重要的地位。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如尿酸製造過多,或腎臟排泄不良。

尿酸製造過多,除了高嘌呤食物的攝取過多外,體內嘌呤代謝的障礙導致內生性的尿酸增加也是重要原因。尿酸排泄不良也可能和先天遺傳有關,後天因素如肥胖、 尿量減少、酒精的攝取、藥物、鉛在體內堆積等,也會影響腎臟對尿酸的排泄。

血液尿酸標準值:男性 3.8~7.8mg/100ml 女性 2.6~7.6mg/100ml

認識痛風的臨床症狀:

身體過量的尿酸,會形成結晶體,沉積在關節內,引起劇痛。大部分是以足部的大趾關節最多,次為踝關節,足背、膝關節,甚至全身各處關節。再嚴重時會影響膝、 腕及踝關節,造成關節畸形僵硬。慢性痛風可導致腎結石、尿道結石等。

痛風的日常照護須知

1.每天至少喝水2000cc,維持每日尿量至少1400cc以上,以增加腎臟排泄尿酸。

2.體重儘量維持在理想體重範圍內,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體重為宜,但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3.急性期禁用內臟類、海產類、高湯、乾豆類、菇菌類、盧筍等。而以蛋、奶類製品及精緻五穀類、蔬果類等供應。非急性痛風發病期仍應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高 的高普林食物,應酌量選擇中普林食物。

4.避免高脂肪飲食,多量脂肪有抑制尿鹽排出的作用,並易促使痛風發作。

5.避免過量飲酒,過量的酒精造成體內乳酸堆積,使尿酸排泄受阻。

6. 避免暴飲暴食,尤其晚間應酬,大魚大肉加上過量的酒精,很容引發痛風發作。

7.茶、咖啡及汽水等富含咖啡因的飲料也可以攝取,因這種飲料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尿酸的排出。

8.運動應適度,不可過度。

9.按時服藥,定時檢驗尿酸及腎臟功能;藥物治療目標是希望能維持血中尿酸值少於 6md/dl,如果要達到痛風石逐漸緩解的目的,則要將血中尿酸濃度降到5md/dl 以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