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慢性腎臟病

腎絲球過濾率  Cockroft – Gault 公式

男性=(140-年齡) X 體重(公斤) / (72X血液肌酸酐濃度);女性需再 X 0.85

或 MDRD 公式

186 X 血液肌酸酐濃度 -1.154 X年齡-0.203;女性需再 X 0.742

正常男性的腎絲球過濾率為100~125 ml/min/1.73 m2,女性為95~110 ml/min/1.73 m2

腎臟的功能

1. 清除體內代謝廢物,如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以及我們吃的許多葯物,最後 也是經由腎臟排出體外。

2.  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將它過濾後形成尿液排出體外。一天約製造 1000-2400cc。

3.  維持人體電解質,如鈉、鉀、鈣等正常、及讓酸鹼度平衡。

4.  分泌腎素 – 控制血壓、分泌紅血球生成素 – 製造紅血球、活化維生素 D – 維 持骨質密度與健康。

腎臟病常見的檢驗項目

1. 驗血:血液尿素氮(BUN)、血清肌酸酐(Cr),腎功能變差兩者數值會升高。

2. 驗尿:蛋白尿、血尿、可收集 24 小時尿液計算腎絲球過濾率得知腎臟功能。

3. X-光檢查:經由 X-光檢查檢視腎臟外觀,同時偵測有無腎結石和相對位置。

4. 超音波檢查:可以得知腎臟大小、有否腎結石和腫瘤等問題。

慢性腎臟病定義

「慢性腎臟病」的定義為經診斷檢查,證實腎臟結構(病理組織學或影像學檢查)或腎臟功能(血液或尿液檢查)有異常發現,或腎絲球過濾率(GFR)小於每分鐘 60毫升(cc/min/1.73m2)超過 3 個月。

慢性腎臟病五個階段

慢性腎病的五個階段主要依據你的腎絲球過濾率值(GFR),而腎絲球過濾率值(GFR) 必需綜合考量你的年齡、性別及血清肌酸酐(Cr)。慢性腎臟病的五個階段如下表。

慢性腎臟病五個階段
 病 程      類 型腎絲球過濾率〔GFR(ml/min/1.73m2)〕 治療目標
 第一期腎功能正常但併有蛋 白尿、血尿等腎臟損傷狀況。 90-100腎臟功能約正常人 60%以上,治療目標在於阻緩腎功能惡化。注意糖尿病及高血壓,則需要控制血糖、血壓與飲食,每半年做腎功能檢查,一般皆能穩住腎功能。但若有腎絲球腎炎之病患必需接受治療。
 第二期輕度慢性腎衰竭,但併 有蛋白尿、血尿等。        60-89
第三期中度慢性腎衰竭       30-59腎臟功能約正常人 15-59%,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減緩進行到第五期腎臟病變。治療目標在於阻緩腎功能惡化。及進入末期腎臟疾病,慢性腎衰竭的合併症的預防和處置。
第四期重度慢性腎衰竭15-29選擇接受腎臟替代療法之模式及治療。
第五期末期腎臟病變<15適時進入腎臟替代療法。




















腎臟病的臨床症狀

尿液型態改變,如頻尿(尤其夜間)、尿液帶血、小便起泡(可能有蛋白尿)。身體不適,如眼瞼浮腫或臉、手腳水腫、血壓變高、貧血、皮膚搔癢、全身倦怠、心臟衰 竭,肺水腫等。

認識腎臟病的原因

1. 先天性腎臟病:如多囊性腎病、遺傳性的腎炎、尿道異常等。

2.  腎絲球病變:如原發性腎絲球受損:如慢性腎絲球腎炎。繼發性腎絲球受損:如糖尿病、高血壓、紅斑性狼瘡等。

3. 腎小管間質腎病:如腎結石、腎腫瘤、痛風、尿道或輸尿管狹窄等。

4.  血管性腎臟病:如血管炎、高血壓腎動脈硬化症。

認識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

1. 糖尿病:血糖過高造成血管病變,影響腎臟的血流量,進而影響腎功能。

2. 高血壓:血壓過高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

3. 痛風:血液的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會沈聚在腎組織,影響腎功能。

4. 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因身體器官較易退化,需格外注意。

5. 長期濫用止痛消炎藥,或標示不清的草藥或偏方,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

6. 有家族腎臟病者:家族中若有人患腎臟病,則得到腎臟病的機會較高。

7. 其它如高鹽飲食、肥胖、高血脂、酒精、抽菸。

初期腎臟病患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 定期門診追蹤及規則服用藥物:慢性腎疾病必須定期接受門診治療,與醫護人員討論治療措施及自我保健方法。避免自動停藥,勿相信偏方草藥及不實廣告成藥,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 做好血壓控制:血壓應維持130/80毫米汞柱以下。

● 糖尿病病人良好控制血糖:飯前血糖維持在70至130毫克/分升,飯後血糖小於180毫克/分升,糖化血色素(HbA1c)低於7.0%。因為「三高」(指血糖、血壓、血脂高)會導致全身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造成腎臟功能下降,故民眾需特別注意。

●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菸、不酗酒、不熬夜,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最好30分鐘以上。

● 預防感染:注意天氣變化,建議每年10至12月施打流感疫苗及減少感冒次數,勿憋尿,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

當持續出現蛋白尿,應注意飲食調整,攝取適量蛋白質,勿大魚大肉、鹽份適量、少味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