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

如果你有貧血,血液輸送氧氣到身體組織,帶走二氧化碳的功能就會出問題。之所以有貧血,是因為紅血球不足或因為紅血球中缺乏一種可以攜帶氧分的蛋白質。貧血有很多種。
☆月經期間經血量很大、或正值懷孕、哺乳期的婦女容易得缺鐵性貧血,解決的辦法通常是服用鐵劑。另外,假如貧血是因為胃潰瘍、胃癌、大腸癌之類的疾病導致失血,則應該先治療這些疾病。
☆ 缺乏製造紅血球所需的葉酸,也會造成貧血。青少年、懷孕婦女以及抽菸、酗酒、營養不良的人可能得到這種貧血症。
☆ 缺乏維他命B12的貧血(最常見的是惡性貧血),可能影響大腦、脊髓、精神官能,以及生活上的精神功能。在美國,這類貧血很少是因為食物中缺乏維他命B12,反而是因為無法從食物中吸收這種維他命,這可能是基因上的問題。
☆ 另一種很少見的貧血是「再生不良性貧血」,這種貧血和飲食無關,而是因為受到幅射線照射、某些威力強大的藥物、或者苯之類的毒性物質所引起的。貧血可能是白血病、淋巴瘤、慢性腎臟病或其他慢性病的徵兆。

○ 徵候與症狀:
疲倦、虛弱、皮膚蒼白、牙齦、指甲、唇舌、眼眶泛白、呼吸短促、頭暈、昏倒、頭痛、很難集中注意力
○ 缺鐵性貧血:
除主要症狀外,還有以下情形:指甲容易斷裂、因腸內出血而使大便呈黑色或帶血。
○ 缺乏葉酸的貧血:
除主要症狀外,還有以下情形:口舌疼痛、胃口不佳、腹部發漲、反胃、腹瀉。
○ 缺乏維他命B12的貧血:
除主要症狀外,還有以下情形:口舌疼痛、走路失去平衡感、手腳刺痛、記憶力衰退、精神恍惚。

預防之道
○ 要有充足的鐵質,必須:
食用含鐵豐富的食物,包括馬鈴薯、花椰菜、葡萄乾、豆類、燕麥等。
食用瘦的紅肉、肝臟、甲殼類食物。進餐時不要喝茶和咖啡,茶和咖啡會使身體難以吸收鐵質。
○ 要有足夠的葉酸,必須:
食用大量柑橘類水果,如柳橙、葡萄柚等,以及豆類及綠色蔬菜。
食用肝臟、蛋及牛奶,喝酒不要過量。

○ 要得到足夠的維他命B12,必須:
食用肉類、雞肉、魚及其他畜牧產品,購買添加維他命B12的早餐穀類食品。

發佈留言